小影呓语

一枚草履虫。

时间会告诉你一切 ——读《情人》

读的是王道乾译2014版,第一次读杜拉斯的小说。

明明是一份不应该被道德、世俗所接纳的感情,却被杜拉斯描写的那么真挚诚恳。或许错的不是他们,而是我们,所谓的道德准则。 

全书充满着压抑、绝望与恨。感觉杜拉斯一直以一种旁观者的姿态在写对沙沥那个家庭的憎恶与恐惧,用一种轻描淡写的口吻,却让人深深感受到了母亲的绝望、无助和自以为是,大哥的暴戾败家、道德败坏,以及小弟的懦弱。   

 对于这个中国男人,杜拉斯一开始是“尽在掌握之中”的,到后来意识到自己“已经喜欢他”了,再到最后“甘愿为他的死而死”。所以,女人终究还是更容易日久生情的。 

东尼对“我”应该是很爱的,不然不会在见到“我”的时候语无伦次,连点烟的手都一直打颤。多年之后和“我”通话依旧胆怯、声音打颤。

 最喜欢四个字“白日已尽”。简单四个字,描绘出了一幅干净利落又意境深渊的画面。  

看到最后想起了中山美穗的电影《再见,总有一天》,最后那通电话正如时隔多年之后丰和沓子的那次相遇。时间会告诉你一切,爱,或者不爱。

92年《情人》电影上映,梁家辉主演。记得看完。

 【段落摘抄】

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这个形象,我是时常想到的,这个形象,只有我一个人能看到,这个形象,我却从来不曾说起。它就在那里,在无声无息之中,永远使人为之惊叹。在所有的形象之中,只有它让我感到自悦自喜,只有它在那里,我才认识自己,感到心醉神迷。

 他的英雄气概,那就是我,他的奴性,那就是他的父亲的金钱。

评论

热度(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